2010年6月6日 星期日

或許不再見面




L帶著她結了婚的另外一半來參加她親戚的婚禮,順便來看看只有仍然是單身平時不怎麼聯絡卻在同一個國家打拼的三個人。我們五個人在一家國內擁有多家分店而每家裝潢都迥異的餐廳用買一送一再送飲料的優惠點了六份餐一杯紅茶兩杯從普通飲料補差額升級單點咖啡來進行從畢業後就不再見面的中學同學小聚會。話題有點生硬,不外乎就是打聽對方的工作狀況然後發發牢騷來充飽偶爾出現的尷尬空隙。

她說以前老師教的仁德在只看成敗的現實世界中都是說辭,難聽一點就是廢話,要另外劈一條自己的生存之道;他訴說公司要求他24小時查看電子信箱并及時回覆幾乎把他榨乾導致休息天都待在房裡不出門;她分享她公司那些不懂變通的上司做的蠢事導致全體同仁沒有好日子過。我忙著把我愛吃的Aglio Oglio義大利面大口往嘴裡塞。

相隔八年後的我們坐在同一張桌子聊著現在各自的生活。我很訝異自己多半時刻都在放空狀態不怎麼積極製造話題的表現,甚至期待聚會快點結束。這是個難得的機會我曾經是那麼的嚮往和期待而今卻如此的抗拒和恐懼。是人越長大就像身體器官漸漸失去了年輕時的激情和活力嗎?那時間真的是可怕的敵人。

走進地鐵里從五個人變成三個揮手說再見後變成一個,我拿起村上春樹的書閱讀直到目的地熟悉的下車出站,再也記不起那聚會的談話內容。或許下一次再見面是另一個八年,也或許,不會再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